CPC廣告是什么意思?詳解CPC廣告原理、計算公式、優(yōu)點及缺點
一、CPC廣告是什么意思
在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中,CPC是Cost Per Click(或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英文首字母的縮寫,中文翻譯為單次點擊的費用,一般稱為按點擊付費。CPC是關(guān)鍵詞廣告計費中最常見的一種形式,CPC廣告模式按照用戶每次點擊廣告進(jìn)行收費。
二、CPC廣告原理
CPC是競價廣告的模式,這種廣告出價原理根據(jù)廣告平臺的不同略有差異,一般都包括出價和質(zhì)量度兩個方面:
1、出價:就是購買關(guān)鍵詞的價格。
2、質(zhì)量度:質(zhì)量度可以包括以下4個因素。
(1)、點擊率;
(2)、一致性:關(guān)鍵詞、創(chuàng)意、著陸頁面要保持一致;
(3)、同一個單元內(nèi)詞之間的影響;
(4)、網(wǎng)站內(nèi)容頁是否與關(guān)鍵詞相呼應(yīng)。
例如:廣告主A的一條廣告CPC出價為6元,廣告主B的一條廣告CPC出價為8元,這個時候媒體平臺并不是直接出CPC出價更高的廣告主B的廣告,因為兩個廣告的點擊率可能并不相同。這個時候媒體平臺通常會用點擊率預(yù)估模型,預(yù)估每個廣告分別的點擊率(CTR),即從m到c的概率p(m->c),再用
eCPM=CTR×CPC×1000
(需要乘以1000是因為CPM是1000次展現(xiàn)的價格)
分別計算得到兩條廣告的eCPM (estimated CPM)。假設(shè)廣告主A的點擊率CTR_A預(yù)估為0.03,廣告主B的廣告CTR_B為0.02,那么計算得到
eCPM_A = 0.03×6×1000 = 180元
eCPM_B = 0.02×8×1000 = 160元
再根據(jù)eCPM排序,出最高的廣告主A的廣告。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排序按eCPM排,但不是按照eCPM來計費的,還是按照CPC來計費。也就是說,如果這條廣告被用戶點擊了,媒體平臺會收廣告主6元。
當(dāng)廣告客戶有固定的每日預(yù)算時,通常會使用每次點擊費用。當(dāng)達(dá)到廣告商的預(yù)算時,在剩余的結(jié)算周期內(nèi),廣告將從輪換中刪除。
三、CPC計算公式
CPC計算公式:CPC總廣告費=競價×點擊次數(shù)。
例如:廣告出價設(shè)置為6元,如果500個用戶看到了廣告,其中100個用戶進(jìn)行點擊,那么只需要為這100次點擊付費,應(yīng)該支付費用為6×100=600元。
在CPC的收費模式下,不管廣告展現(xiàn)了多少次,只要不產(chǎn)生點擊,廣告主是不用付費的,只有產(chǎn)生了點擊,廣告主才按點擊數(shù)量進(jìn)行付費。
四、CPC廣告的優(yōu)點
1、CPC計費方式可通過用戶點擊率、轉(zhuǎn)化率、跳出率,分析用戶的潛在需求,然后總結(jié)不足再進(jìn)行優(yōu)化,從而提高轉(zhuǎn)化率
2、CPC計費方式可按照企業(yè)產(chǎn)品和服務(wù)的特點,針對消費者的年齡、性別、區(qū)域、需求等定向投放,從而來降低成本。
3、以每點擊一次計費,這樣的方法加上點擊率限制可以加強(qiáng)作弊的難度,網(wǎng)民的每一次點擊就會為廣告主帶來真實的流量或是潛在的消費者,是宣傳網(wǎng)站的最優(yōu)方式。
五、CPC廣告的缺點
1、存在惡意點擊,CPC的投放方式是只要匹配到所購買的關(guān)鍵詞,就統(tǒng)一進(jìn)行廣告展示,每次展示背后用戶的意圖,是無法知道也無法控制的,這就會出現(xiàn)非直接用戶(競爭對手或同行)惡意點擊的情況,從而使廣告投放跟實際效果有差異。
2、費用逐年遞增,因為展示位置的稀缺性,同行競爭的激烈性,以及CPC出價原理,總有企業(yè)為了獲得更多的展示次數(shù)、更好的展示位置出更高的廣告費用,從而導(dǎo)致CPC每次點擊的成本逐漸遞增。
按照CPC計費,媒體是不會考慮廣告主的推廣效果的,只要廣告被點擊就收取費用,這對于廣告主來說相對沒那么有利,當(dāng)然目前也有媒體采用些技術(shù)手段來排除這些無效點擊。
六、CPC、CPA、CPM計費方式的區(qū)別
1、CPM計費方式(按展示付費),當(dāng)用戶看到廣告,廣告主就要付費,即只需要將廣告對受眾進(jìn)行展示,廣告主就要付費。
2、CPC計費方式(按點擊付費),當(dāng)用戶看到廣告并發(fā)生點擊行為后,廣告主就要付費。
3、CPA計費方式(按行動付費),當(dāng)用戶看到廣告并發(fā)生點擊,通過進(jìn)一步了解活動情況并完成某些特定行動后付費,行動可以是問卷、表單、咨詢、電話、注冊、激活、下載、加入購物車、購買等。
CPM、CPC、CPA三者之間也是緊密聯(lián)系在一起的,因為廣告投放過程中,先要展示,再有點擊,最后才有轉(zhuǎn)化,相對應(yīng)的CPM、CPC、CPA的價格也逐漸提升。大家可以根據(jù)自己推廣目的來選擇合適計費模式,如品牌類廣告可以選擇CPM計費,效果類廣告可以選擇CPC、CPA計費。
總的來說, CPM較為保護(hù)流量主利益、CPC居中、CPA則更傾向于保護(hù)廣告主的利益。但這并不直接影響廣告投放效果。
七、部分CPC廣告投放渠道
1、百度搜索平臺
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,推廣產(chǎn)品類型非常豐富,輕松覆蓋用戶日常生活場景,且作為超級流量入口。百度App月活用戶6億,App日均搜索60億次,日登錄用戶占比超70%。
2、今日頭條
今日頭條是一款基于數(shù)據(jù)挖掘技術(shù)的個性化資訊推薦引擎產(chǎn)品,能夠精準(zhǔn)實現(xiàn)廣告投放千人千面,從而精準(zhǔn)觸達(dá)目標(biāo)客戶群體。今日頭條注冊用戶7億,App日活躍用戶2.4億,每日平均使用時長76分鐘。
3、抖音
抖音是以視頻形式來做推廣,抖音平臺擁有220W用戶標(biāo)簽,可通過數(shù)據(jù)分析和智能推薦,讓廣告精準(zhǔn)觸達(dá)感興趣人群。而且豐富廣告類型,多元覆蓋用戶各類生活場景,抖音日活用戶6億,視頻日搜索量4億。
4、廣點通
騰訊廣點通是一個提供給廣告商多種廣告投放平臺,并利用專業(yè)數(shù)據(jù)處理算法,實現(xiàn)成本可控、效益可觀、精準(zhǔn)定向的效果廣告系統(tǒng)。 整合資訊、娛樂、社交三大體系優(yōu)質(zhì)資源,面向中小企業(yè)的網(wǎng)絡(luò)效果營銷服務(wù)。廣點通億萬活躍用戶。
5、社交平臺知乎
知乎已成為天然的帶貨場,很多用戶在消費前總喜歡查一查,搜一搜,基于日漸龐大的求購選品類問答量,與快速增長的種草內(nèi)容消費量,打通了購買路徑,大大提升了用戶的消費體驗。知乎注冊用戶4.2億,App月活8500億。
總結(jié)
優(yōu)化猩SEO:CPC計費方式優(yōu)勢可通過用戶點擊率、轉(zhuǎn)化率、跳出率,分析用戶的潛在需求,還可按照消費者的年齡、性別、區(qū)域、需求等定向投放,從而來降低成本,是目前比較適合企業(yè)進(jìn)行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的一種方式。
參考鏈接:
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中,CPC、CPA、CPM 的定義各是怎樣的? - 知乎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416888
SEM搜索推廣中的CPC是什么意思?_百度營銷
http://so.baidu.com/wiki/sem/2766.html
修改于2023-10-08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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